行銷人必備電商專有名詞

剛進入電商領域,最害怕的就是同事間的各種專有名詞,什麼ROAS、ROI、CPC…滿天飛的英文縮寫,以下整理廣告以及行銷社群、廣告、電商3大類別的常見專有名詞,讓你進入電商領域也能快速跟上!


想經營電商先從社群開始,以下3個你不能不知道的社群行銷關鍵數字

 

曝光數(Impressions)

曝光是指被瀏覽的次數,表示你的貼文、影片等內容被看見的「次數」。

觸及數(Reach)

觸及和曝光時常被搞混,觸及是代表有多少「人」看過你的貼文、影片內容,即表示觸及到多少粉絲或受眾。

如何分辨曝光數和觸及數?
舉例:A在使用手機時看見貼文2次,針對這則貼文來說,貼文的曝光數是2,但觸及數是1

互動數(Engagement)

代表用戶在看過你的貼文、影片等內容後所產生的行為,包含留言、按讚(以及其他表情符號)、分享、下載、點擊圖片、點擊連結等行為的次數。

互動數怎麼計算?
舉例:A看見一則貼文,想仔細看貼文圖片內容,因此點擊了圖片1次,並且按了貼文1個讚、留言1次又分享貼文,針對這則貼文來說,互動數為4次,(心情數1次、點擊1次、留言1次、分享1次)


想投放廣告,這些名詞你不能不知道,讓我們先從廣告計價模式開始

 

CPC (Cost Per Click):廣告每次的點擊成本

意思為點擊成本,只要你的廣告被用戶點擊,就會被計算1次,關鍵字廣告一班採用這種計價模式,白話的說就是點擊才收費,只是被看見(曝光)是不會收費的。

CPM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

意思為每千次曝光的成本,即每一千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CPA (Cost Per Action):廣告中每次採取行動的成本

意思為訂單取得成本,及每次參與互動(或每次完成行動)的成本。當用戶完成某個指定動作如「填寫問卷」、「註冊會員」等動作,你才需要付費。

當我們進到 Facebook 的廣告管理員後台時看到的「每次成果的成本」即是CPA,而這個「成果」是以你廣告設定的項目來做依據。

 

了解計價模式之後,來了解廣告成效怎麼看吧!其中最容易搞混的就是 ROI 以及 ROAS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

ROI 是 Return on Investment 的縮寫,即為投資報酬率,意思是指每投資一元,所獲得的毛利佔比。
公式為 ROI = (淨利潤 ÷ 總成本)× 100%

利用上方的公式可以算出每一檔活動中,每1元的成本所帶來了淨利潤比率。
例如:一個廣告活動所帶來的總營收為50,000元,廣告成本為1,000元,該活動除了廣告以外的成本(如:人力、軟硬體設備、印刷物等)花費為1,000元,則該活動的ROI計算方式如下:
1. 淨利潤:5,000(總營收)− 1000(廣告成本)− 1000(人力與軟體成本)= 4,800
2. ROI = (4,800 ÷ 2000)× 100% = 240%
也就是我們每投入1元的成本,可獲得2.4元的淨利潤。

ROI 用來判斷廣告活動對於公司的獲利能力,適合用來評估不同商品、廣告的獲利能力,ROI 除了會扣除廣告成本以外,還會扣除商品相關的成本,更注重於淨利潤的計算,可以用於評估各個投資項目。

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 是 Return on AD Spending 的縮寫,即為廣告投資報酬率。
意思是指廣告上每投入1元所獲得的營收占比。
公式為 ROAS = (廣告營收 ÷ 廣告成本)× 100%

利用上方的公式可以算出每一元的廣告花費能為公司帶來多少營收比率。
例如:當你花費了1,000元來投放廣告,透過該廣告獲得了5,000元營收,那麼該廣告的ROAS為(5000 ÷ 1000)× 100%,也就是500%(5倍)。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ROAS 5

ROAS 用來判斷廣告活動能帶來的營收,適合用來評估同個商品在不同廣告的營收表現,可以得知該商品透過哪支廣告更能被推廣出去、創造的效益更高。

CTR 點擊率(Click Through Rate):廣告的訪客點擊率

就是一般說的點擊率,即連結點擊(Click)的次數占總曝光數(Impression)的比率。
公式為 CTR =(連結點擊次數 ÷ 總曝光數)× 100%
例如:你的產品宣傳廣告有100個人看過,而其中有10個人次點擊廣告進入頁面,則 CTR 就是(10 ÷ 100)× 100%=10%

如果你有仔細看上面的例子,你會注意到上面講的是人次而不是人數。
假設,你的產品宣傳廣告有100個人看過,而其中有10個人共點擊15次,點擊廣告進入頁面,計算 CTR 的連結點擊次數要用15來計算,計算過程為 (15 ÷ 100)× 100%=15%

延伸學習:
Meta ( Facebook / IG ) 廣告連動合作雙學程


    電商專有名詞

    最後來到的電商專有名詞,就算你不投放廣告也要知道這些名詞!

     

    Landing Page:著陸頁

    Landing Page 有很多種中文翻譯,如:著陸頁、登陸頁、到達頁等等,而 Landing 本身就有著以上幾種意思,也時常被縮也為 LP頁。

    而 Landing Page 不限於官網,包含首頁、產品頁、部落格、會員名單搜集頁等,都可以是所謂的 Landing Page ,簡單來說就是專門用於『指定或特定活動的目標頁面』。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戶關係管理

    CRM 可以整合、分析數據,並研究品牌與客戶之間的互動過程。我們可以透過 CRM 系統收集消費者的購物軌跡、了解消費者的商品喜好、消費行為,結合以上資訊加以分析後,進一步的去推測消費者可能喜歡什麼類型的商品,並推播消費者可能點擊的訊息或廣告。

     

    了解以上的行銷社群、廣告、電商3大類別的常見專有名詞後,是不是覺得自己又進步了一點呢?
    想知道更多電商新知請鎖定 燒賣研究所